焦大俠近幾年電視作品頗豐,多數為大陸與台灣合作的武打劇,造型從張三豐的白髮魔男到二郎神的鐵鎧披風不等,最為誇張的是他還飾演了兩鬢頭角崢嶸的牛魔王,簡直讓人噴飯,――都把一個帥哥蹧蹋成什麼了呀。再比如一次我看到李尋歡的時候,幾乎詫異的合不攏嘴,原來小李飛刀是燙方便麵頭髮的!

不得不萬分懷念起我的初中年代所看到《七俠五義》中的展昭起來,差不多是95年吧,那時的焦恩俊怎一個帥字了得,忘不了他一身藍色俠客裝扮,頎長清瘦,一把長劍在握,帥氣逼人,最是那薄薄的嘴唇之間,不時流露出一抹淡淡的笑容,那笑容真有殺人於無形的魅力啊,更不用說他有雙非常水靈的眼睛,雙眼皮,眼神清澈透明,我時常覺得這樣美麗的一雙眼睛給了一個男子真是莫大的浪費,如果這兩樣在普通帥哥身上也是毫不稀奇的話,那麼最最漂亮的莫過於他的鼻子了,十分的英挺,我總恍惚的以為那是他臉上平地而起的一座山丘,構成他黃金側臉的一條弧線,那弧線就剛毅如古希臘的美男子的雕塑般清晰。讓我驚嘆造物主的神來之筆,怎麼可以這樣毫不吝嗇的全給他一人呢?焦恩俊五官之完美的確到了無可挑剔的地步。

若有所思.gif 不對勁.gif不減儒風.GIF  安詳.gif 內心不平.GIF 

我第一次看到《七俠五義》時,尚沉醉在何家勁版本的展昭的魅惑之下,餘溫未過,發現展昭怎麼換人了,而且連包公爺爺也有些不對勁。可當時的電視劇遠不如現在多,而且都是以婆婆媽媽的大陸劇為多,難得看到一部偵案申冤的古裝警匪片,其扣人心弦程度自然不在話下。於是這部《七俠五義》,我還是看了,這一看幾乎入迷了,這個名不經傳的展昭真是俊美到登峰造極啊,令人入迷的還有他的一招一式,哪怕微小如他拔劍的姿勢,也是多麼與眾不同,一揮一舉之間,劍已脫鞘,直刺向敵人,迫的對方毫無招架之力,那個乾脆利落勁兒,讓我百看不厭。在這部電視裡,展昭幾乎是攻無不克的,他是個大英雄,更令人心儀的是,這個展昭還有著俠骨柔情的一面,這在一回叫《美人如玉劍似虹》的片子中得到了最徹底的詮釋。現在的我當然已很難言明,一個武藝高強而長相英俊的俠客,而且還是公務員,對一個女孩子有多大的殺傷力?明知道這世上如何會有這等英雄,終歸不過是電視,終歸是小說,但用一個花樣男子來承載自己的如花美夢又何過之有呢?我很原諒自己這點追星之情。縱觀文藝作品,不也就是為了補償人們現實生活中的失落嗎?個人竊以為《美人如玉劍似虹》這個片名都很有詩意,七個字,有明喻有暗示,有情示有意指,言有盡而意無窮,妙不可言啊。有個鏡頭,我印像極深,展昭回鄉探親,佇立城門下,好一棵臨風玉樹,他凝思故人,眉宇之間,忽喜忽憂,那個帥啊,那叫一個“驚天地,泣鬼神”!或許電視前的我完全被震撼了,“驚艷”的不得了。當這個展昭聽說他青梅竹馬的女孩,已嫁作他人之婦,甚至緣慳一面時,他悵然若失,只好歸去,歸去步行緩緩,這是他的舊情人追上來找他,他眼中閃過一絲驚喜,當他的情人被人誣陷,他義不容辭的照顧起她,並不惜與公差為敵,護著自己的心上人,一路禦敵無數,處處又點到為止,善良而溫厚。當他單獨面對自己的心上人又完全換了一副很溫柔的樣子,這個樣子幾乎讓人愛他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相比現在的電視劇,這整個愛情小故事,兩個有情人連一個擁抱都沒有,卻毫不讓人懷疑他們相愛的誠意。

和以往個個表情冷酷、如同殺手的展昭不同,這個展昭還很有點小聰明,在一個比較輕鬆的章節《公主逃婚》裡,展昭負責捉拿逃婚的公主回去,對付刁蠻活潑,位尊權貴的皇帝的女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抓的到,又不能開罪她,於是一抓一逃的矛盾之間,就很有些鬥智斗勇的趣味了。比如趙寧公主第一次被展昭抓到的時候,是怎麼也不肯承認自己的身份的。這時,這位展大俠就唬她:“你跳窗作案的手段和在XX宮裡跳窗是一樣的!”“胡說,宮裡哪有個XX宮啊?”展大俠也不取笑她,沉著的問道:“如果你真是一個平民百姓,又如何知道宮廷的佈局呢?”這一招就將住了刁蠻的公主,只能乖乖的招認,可心底大約是非常不痛快的,又尋思著逃跑,可展昭是何等的老江湖,無論公主跑到哪裡,他總是一個箭步攔住她的去路,彬彬有禮的請她上轎,這可讓公主徹底沮喪了。有個細節是兩個人被壞人打落山崖,同時暈過去,先醒的展昭弄了點山水,滴在公主臉上,然後他又很細心的用袖子遮住手背,輕輕的拂去這點水珠,他沒有直接用手,而是隔了層衣袖,好一個心細的展昭!當他發現公主要醒了,馬上裝作暈去的樣子躺下來。可愛的公主醒來後,也用同樣的方法“弄醒”了展昭,並教訓他道:“練武之人,體質這麼差,以後要多練習了” 展昭也不戳破她這點小得意,恭恭敬敬領了命。我一直覺得這個細節是很精彩的,一個男人最大的聰明,莫過於寵著自己身邊的女人,哪怕早早識破了她的詭計,卻也不說破,寧可自己中計,來得逞她的快樂――高品的男人會不屑,中品的男人會炫耀,而低品的男人還不如女人,而展昭,這是極品男人的作為。

害羞.gif 頑皮公主.gif 躲貓貓.GIF 

《七俠五義》中塑造的展昭是很成功的,這隻貓貓不同於以往、及以後的貓貓,他不是面無表情的,被錦毛鼠白玉堂弄怒了後,他也會瞪眼,發脾氣。這裡不得不一提孫興演的白玉堂,他把一個桀傲不羈、灑脫自負的白玉堂演活了,他不停的和貓兒鬥氣,去激怒這隻貓兒,貓鼠之爭是貫穿始終的矛盾,可他們有時也會化敵為友,共同協助作戰,正是這隻老鼠有力的拱托,才使得展昭的形象更加豐滿。

住手.GIF小白裝死.gif 

看過焦恩俊版本的展昭,再看其他展昭,多少有點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覺了。開始嫌何家勁飾演的展昭太“木”,呂良偉飾演的展昭太胖,劉德華飾演的展昭太老,關禮傑飾演的展昭太魁梧,總覺得他是最好的,一米八的高個兒,俊朗無比的古裝扮相,矯健的身手。焦恩俊非常適合古裝劇的長發造型,因為他額頭偏高,皮膚很白,短髮並不適合他,他似乎天生該在古代,他的時裝劇都是演繹壞蛋居多,漂亮的奶油小生卻邪氣,手段陰險毒辣,比如《蒼天有淚》等,我不喜歡看。我寧願他永遠就是展昭。他也確實把貓貓鼠鼠演了個全,包公系列長達上百集,他也演過白玉堂,在他演的戲份中,呂良偉飾演的展昭的風頭完全被蓋了下來,比如在《審御貓》中,展昭被關押在獄,全靠了白玉堂為他奔走申冤,我覺得焦恩俊就是展昭,哪怕他披上了白玉堂的名號,可破案的還是歸功他,他總是改不了展昭愛破案的脾氣吧,再例如在《秋之武》中,展昭打扮成僕人,可白玉堂還是那個風度翩翩的錦毛鼠,手持羽扇,倜儻之氣度令人窒息,他總是那麼帥!可人為什麼總是要走回到現實裡呢?美麗至斯的帥哥,竟然也會年邁老去,可怕的是他還讓我看到了老去後的樣子,在《武當》裡看到他風霜刻滿額頭,皺紋佈滿臉上,如果一個人永遠停留在盛年的時候,在最好的時候,那該有多好。可青春有如美好,總是那麼短暫,好比展昭只存在於夢幻,不停的讓人去演繹,讓看的人感動自己的夢想。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古往今來,一切都是曇花一現,美好的也只有過去了,才讓人分外懷念。

《七俠五義》這本書我是看過的,書的內容自然和電視裡的風花雪月有著天淵之別,但裡面的展昭倒真是談過戀愛的,娶了個女俠作老婆,白玉堂是中機關而冤死的,是個心高氣傲、心狠手狠的俠客,面如冠玉,但展昭帥否卻沒說,如果石玉昆看到百年後飾演展昭的是焦恩俊,我想他一定會把書改寫的,給他個“賽潘安、賽宋玉”的稱號,會武功的人不少,可會武功又同時帥成這樣的,全台灣也不多了吧,和焦恩俊同時代的功夫小子是倒霉的,有這樣一個帥哥在,怎麼也自嘆不如了。

御貓身手.gif 一氣喝成.gif帥氣身行.gif  偷襲.gif 哪裡逃.gif這劍...定是你養的.gif 俐落收劍二.gif 

俐落收劍三.gif 

焦大俠英俊過人,而且勤奮拍戲,卻一直沒有大紅大紫過,想必是一直沒有緋聞的緣故吧,在一些關於焦恩俊的小報上看到,他結婚是很早的,而且十分的戀家,也有看到他兩個女兒的照片,看上去都十幾歲多了,並沒有遺傳帥哥爸爸的漂亮,平凡而微笑著。脫離開武俠戲,也能看到焦大俠的生活近照,只能說比平常人帥點,也沒有戲中帥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可見,生活,果然是那麼的真實。卸下那套行頭,能正視自己的演員,焦恩俊還是令人敬佩的。

arrow
arrow

    紅塵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