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焦劇批鬥

《淚痕劍》也算破了我看焦劇的一個記錄。平均每集睡著兩次,醒過來為了不遺漏還得重複倒帶,鬱悶的要死。注意,我會倒帶,說明此片還能看,就是看著有點鬱悶。其他片子,除了看《包青天》“尋親記”單元小小瞇了一下,從來沒睡著過。撇開小焦的演出不談,該劇硬件是大問題,前文有提過不重複了。總之我很不滿製作方面。但這裡也可能是我耐心的問題,幾乎所有人都跟我說該劇的精華在後頭,所以這裡請大家把我的話打個半折,以後我好好看完整出,再來“負荊請罪”。

而我說《寶蓮燈》不好,恐怕一票人要衝出來打我了。我知道楊二哥現在的人氣已經把當年的小李都給比了下去。但我這裡也豁出去了,我都整整憋了一年多,再不罵罵這部“爛”劇估計我要瘋了。請先讓我說,說得不對,大家把我千刀萬剮我也認了。這一段批鬥估計會持續很長,不喜的人請跳過,好奇我說的或是想剮我的請耐心看下去。《寶蓮燈》的硬件沒問題,演員表演也好,拍攝燈光也好,甚至美工服裝化妝造型,全還算是過硬的。 《寶蓮燈》的劇組算是我看到現在小焦在大陸接的戲裡頭屬於上位的了。 《寶蓮燈》的情況正好跟《淚痕劍》反一反,我覺得是軟件程式——劇本,出了問題。這裡我不罵編劇,其實在中國,編劇挺沒地位的。演員覺得台詞太難,隨口就改容易了;導演覺得哪裡不妥,也是要改就改。至於製作人,看你寫出個燒錢的場景來,誰理你,給我改,不改就刪了(電影裡導演是老大,電視劇則製作人是大老)。所以不怪有些編劇,劇本沒寫好就開始拍,邊拍邊寫,因為那樣啊,省事。誰知道那些大老們哪天火星了來個稀奇古怪的想法,編劇們又不是人人都是孫猴子。

雖然我不罵,但《寶蓮燈》的編劇九年同志還是請你負起一半責任來吧,剩下的暫時由導演來扛。這裡先把活人撇開,以免我控制不住出口傷人,就直接用“劇本”兩字來李代桃僵了。劇本,我從來都是從三個方面來評定的——人設、劇情、台詞。而《寶蓮燈》我敢說,沒有一個標準達標。如果現在有人跳出來說這部片子是給十歲以下兒童看的,OK,那我沒話說,大家現在就砍死我吧。但如果不是,本姑娘就毫不客氣的開罵了。 請問《寶蓮燈》這部片子到底是要說什麼?母子連心,劈山救母?小英雄是如何煉成的?娘舅之無間歲月?守舊,還是創新,這是個問題?好吧,我們從傳統的《寶蓮燈》來看。小沉香一番波折,劈山救母,孝感動天。這應該是寶蓮燈基礎主旨。那麼沉香這一主人公的“正”的形像是無論如何應該保存下來。當然了,如果只是按照傳統,再次重複一遍那種耳朵都起繭子的老掉牙,誰要看?當年自被《封神榜》裡李建華飾演的楊戩煞到後,就死也不承認寶蓮燈或是別的什麼故事裡頭為惡的會是楊戩。此外我還很喜歡TVB《西遊記》2裡頭馬德鐘的楊戩(就是陳浩民演猴子的那版,感覺整部片子的設定比張衛健那版出色得多),造型跟大陸經典封頂的《西遊記》的二郎神很像,比較接近原著(?)描寫。呵呵,不是都說當年的楊戩是黃金聖鬥士,而小焦的則是白銀聖鬥士咩(笑)。我會去看《寶蓮燈》完全是衝著二郎神的無間設定——為了培養侄子成才故意去辦黑臉,我萌的就是這個。只是不得不說,《寶蓮燈》劇本本身處理的不好。我們先來說人設。請問大家看《寶蓮燈》認為第一主角是誰?希望不會有哪個火星人告訴我是楊戩。

好吧,是沉香。那大家對沉香的感覺如何?喜歡他不?為他的孝義感動不?覺得他有出息有才能不?
arrow
arrow

    紅塵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