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形體演技

這個,首先讓我們來談談演技的形體部分吧。對於這個其實我是有很大怨念的。我想了解我的大概都知道吧,我屬於對小焦的前期作品愛不釋手,後期卻反應比較淡的那種。自然這不是說小焦演技退步啥的,不可否認,小焦是個好演員,演戲真的很認真。而讓我怨念的其實是拍攝方的審美觀,尤其自《小李飛刀》後徒然暴增的特寫——尤其是臉部特寫,華麗麗扼殺了小焦形體演技的出鏡率。

稍等片刻,先讓我用眼睛殺死那些不能體會演技真正精華所在的白痴導演們:行啦,別再放大小焦的臉啦,你們除了讓鑑賞五官的人流鼻血,讓欣賞形體演技的人抓狂外,還乾了啥啦? (提醒:這絕對不是花痴,我是真為此鬱悶地很想咬人。)長相再美再帥,那也就是個皮相,即便再是芳華正茂,也不過短短一二十年。演員要在演藝圈長久立足,竊以為,最終看的還是演技。而整體的形體演技可以說是所有演技中最難做好也是最重要的基礎。我之所以會喜歡上小焦的演技,形體這方面功不可沒。小焦學的是美術專業,這對美醜方面的鑑賞力來說很重要。同時又是跆拳道高手的他,形體方面也是極有資本的。據我這些年觀察經驗,形體演技不錯的多數是學過舞蹈或是武術的。

形體演技,講究的就是穩、準、順

,形體要穩,跟舞蹈裡說的平衡感有些相似。該直的時候要直,該歪的時候斜到某種角度也得撐住。關於這方面不到位的,電視劇裡真是隨手抓抓一大把,這里為了讓大家理解,就舉《小李飛刀》裡頭一個耳熟能詳的鏡頭當例子。在第三集裡有一幕阿飛與李尋歡桃花亭把酒論劍。有一個鏡頭:李尋歡打一個旋儿坐到位置上。這裡我個人判斷是小焦沒演好,身子不穩,把自個兒給轉暈了。嘿嘿,不過他倒也聰明,反正不穩了,乾脆坐上位子後再晃晃,顯得就像是不勝酒力微醺一般。可惜,身形不穩的痕跡仍是有,不然真要給他蒙混過去。但容我這裡題外插花。其實這整一幕把酒論劍本該是該片中一大精華所在,但問題是我很想腹誹導演:人說揚長避短吧,你幹嘛偏偏把短給暴露出來?為了和阿飛的亭外舞劍做對稱,李尋歡在亭中比劃的鏡頭皆差強人意。所謂對稱,必須相得益彰才行,外頭吳京把劍舞得虎虎生風,亭子裡的小焦動作卻很牽強,尤其那個轉上椅子的動作,怎麼看怎麼寒磣,要不是後頭兩人對舞時精彩絕倫,旁人不知道還以為小焦腿腳功夫不上道呢。此外《飛刀問情》最後一集李尋歡決戰關天翔,落在石獅子上的身形明顯晃動。至於“穩”這點小焦做的好的的例子我就不舉了,比比皆是,可以說做的不好的非常少。

準,自然就是準確度。肢體幅度角度的準確度,對鏡頭位置的肢體把握準確度等等。這裡舉例比較說明一下。想必大家肯定都看過《還珠格格》第一部,其中有一幕是紫薇被傷,爾康偷偷前去看她。鏡頭是這樣的:側面全身入境,爾康快步走入,臨近床榻之時突然停住腳步。前面周杰表現不錯,步伐速度以及停步的位置都尚算正確,就是……就是在為了表現愕然停住腳步的那個肢體動作,讓我徹底倒了。可能是前頭步子邁得太大,兩腿分太開,以至於停步時兩腿膝蓋完全彎曲,幾乎是要前傾跪下去的姿態,不但不雅,而且怪得要命。別以為這種是小毛病就不當回事,當觀眾融入劇情卻突然看到一個格格不入的鏡頭被雷出狀況之外,那種鬱悶感是很嚴重的,同時也說明演員四肢不協調。

至於表現好的,我就拿《施公奇案》中“天若有情”單元的一個鏡頭來說事。情節簡介:天霸故意引桂蘭打傷自己騙得解藥,其後桂蘭離去,天霸欲追。鏡頭如下:機位直接放在土坡下方地上,小焦歪斜追了兩步,隨後一個踉蹌從土坡上滾下,正好摔在鏡頭前,還適時伸手探向女主角離去的方位,表情動作一步到位。同志們呀,俺活了這二十幾年就沒看過有人滾土坡滾得這麼有藝術感的呀,身體搖晃的幅度,摔倒時旋身的控制力,讓人看得那叫一個目瞪口呆啊。而且因為機位不動,完全是演員主動定位,最後摔下去的位置那更是卡得那叫一個妙,簡直就可以拿去做演技精進教程了。這裡替俺家三叔小黃做個宣傳,誠然俺是百分之百貓迷,但偶不得不說的是,小焦演小黃的時候比他演昭昭的時候演技更好更出色。不看小黃的,簡直白做焦迷。

最後來說說。順這一點,其實比較難以定位。簡單解釋吧,可以算是順暢,深點說吧也能講是協調性——不是自身動作協調,而是跟對戲的人的互動協調。因為參了“互動”兩字,難度就明顯比上面兩個要高了。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節奏感這一說。個人有個人的節奏感,而戲也有整部戲的節奏感。就連都是圖片組成的漫畫,也因為情節上的連貫也是帶有節奏感的。好吧,解釋得再清楚一點。每個人做事或是說話都因為習慣而帶有某種自身速度,至於演員則是他們演戲時的慣常演技節奏,戲則是劇情台詞構成其快慢緩急。個人的我打個比方,張鐵林大家想必是知道,和張國立、王剛合稱鐵三角,吹鬍子瞪眼是絕活,一派大氣倒也算對得起他經常出演的皇帝角色。其實張鐵林演技是不錯的,但問題是你乾隆能這麼演、漢成帝能這麼演,就連演我們家宋仁宗哥哥我都能忍你,但這樣的演法不能見誰套誰啊,這不,“帝王左使”可沒少把楊逍迷給雷到南天門去。一個演員擁有自身的節奏感,那是特色,是好事。但絕對不能讓這種慣有的節奏控制你限制你,因為一旦收不住,旁人又不配合你的演法,那就完了。

小焦是明顯擁有個人節奏感的,所以他有他演戲的特色,一眼神一動作一停當,都有焦派獨有的風格。 (其實簡單講形體演戲特色大家也差不多能理解了,不過俺已經有點瘋魔,會對著劇本掐時間,算長度,所以大家不要理我。)但戲畢竟不可能是獨角戲,互動就相當於把兩種節奏融合,擰成一股,也就是所謂的——配戲。

此外再給個《施公奇案》之“天若有情”單元的實例,來說明小焦個人演技配戲上的“順”之精彩。情節:張桂蘭刺殺康熙被黃天霸阻止,其後天霸反傷了桂蘭,追至一廢屋,桂蘭罵天霸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不說別的,單單這一段“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小焦這裡搭戲的表演非常之出色,沒有台詞,卻將內心那種複雜的矛盾表現得淋漓盡致。接下去請大家仔細觀摩。張桂蘭罵其“不忠”天地會,天霸流露出一個愧疚痛苦的表情;罵其“不孝”恩師,天霸向前兩步走下低階身形一矮,表現受了打擊;罵其“不仁”於自己,天霸側頭想要辯駁,但是一個“我”字到了口邊,卻說不出;罵其“不義”於犧牲的天地會兄弟,天霸再次身形一矮跪坐到地上,無言以對。那兩個矮身表演,尤其讓我喜歡,節奏上的把握,動作幅度上的把握,都很到位。其實這裡如果小焦單單只用表情來表現也未必不可,然而就是因為加入了這兩個身形動作,在我看來才稱得上演技精湛。我也算看過大多數焦劇的人,縱觀下來還真沒見小焦有跟誰配戲不順的。即便是我認為很可能會搭不上炸翻鍋的。舉例說明,當仁不讓就要把張衛健提出來。 《聖武令》(又稱《江湖小子》)裡頭兩人曾有合作。張衛健可以歸入張鐵林之流了,有非常強烈搶眼的個性演法,其實跟他搭戲是很吃力的,個性越強烈演技越自成一派的演員越容易跟他格格不入。不過看小焦和張衛健搭戲,倒完全沒有問題,挺出乎我意料的。我曾仔細思考過這個原因。覺得應該把理由歸為小焦的演技風格比較討巧這一點上。

小焦的風格我總結為八個字: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用這話來評價我真的很汗顏,不過恕我愚鈍,也真想不到其他更貼切的了。張衛健的風格屬於很明顯的“動”派,可以說大多數個性演員實力演員都是這一派的,所以給觀眾帶來的感官會很強烈。小焦屬於兩頭皆沾,不過如果硬要我劃分個所以然我大概會劃他到“靜”派,另外陳道明我覺得也是“靜”派的。要在“靜”中表現出獨有的風格來吸引人是很難的,一般普通演員則是因為沒有啥風格可言而被大多數歸入“靜”派的。對於個人風格這裡暫時放下,稍候再提,再來說說整齣戲所需要的“順”。

一般來講,電視劇的節奏感都差不多,跟電影五花八門的節奏不同,電視劇把劇情拉長,所以節奏區別不明顯。如果要我舉例的話,對外我會舉姜大偉的《九陰真經》,此片被稱為媲美電影的電視劇,道理就在這裡。而基於這篇評論是針對小焦,那我就用《淚痕劍》來解釋好了。《淚痕劍》是我看到現在風格最迥異的焦劇,整體節奏速度要比尋常電視劇慢好幾拍。我想它的速度主要歸結於劇本的緣故。 《淚痕劍》的劇本其實很不錯,水準明顯在其劇組及製作組之上,該劇拍攝上雖然理解了劇本營造的氛圍及節奏,但在處理上始終差強人意,尤其配樂,時常粘膩感過重。

(二) 

說完了形體以上三點,就再來扒扒對我來說至關重要的一個方面——雅。這也是小焦的演技在我眼中會被推到極品的重要關鍵。

眾所周知,孫興孫哥是我喜歡的另一個演員(我這輩子就演技方面被我認定的男演員也就三個,最後一個是梁朝偉),我欣賞他的演技跟小焦不同,幾乎是完全不帶感性的純理智的欣賞與欽佩。記得某一次偽裝興迷在某活動上給孫哥搖旗吶喊,事後有過路人曾很不能理解問我們為什麼能那麼喜歡一個老男人,在她們看來瘋狂的影迷行為應該是只屬於年輕偶像的,然後我理直氣壯地反問:“請問剛才在場的所有明星演員裡頭有哪個演技比得上他的?”對方當場啞然。那是一種默認,無法不承認孫哥是演技派演員的事實。所以在我心裡,孫哥的演技從來都是精品級的。這裡說孫哥是精品而小焦是極品,絕對不是講孫哥比不上小焦,正相反我認為孫哥演技要勝於小焦。孫哥的精品演技那是眾所周知公認的,而小焦的極品則是帶有我個人審美觀上的好惡的片面的定位,只能說小焦的演技剛好對上我這一口了。而最對我口味的就是這個“雅”字。

我對形體的美感很講究,幾乎到極度挑剔的地步。這也是我對小焦想放手卻放不了手再爛的焦劇都仍在看的緣故,因為我到目前還沒找到有人能在這方面上超越他的。看小焦演戲,我會有等同於欣賞舞蹈藝術的感覺,小焦對自身形體的把握真的很“雅”。舉個例子。呂版《包青天》“秋之舞”單元里有一幕昭白夜裡在房頂上喝酒。呂良偉是很正常地躺著,如果旁邊跟他配戲的那個不是小焦,那他的表演完全沒有問題。偏偏小焦在形體演技方面扼殺對手戲演員的水準屬於頂尖級的。就看他半側躺著,角度剛剛好對著遠處的鏡頭(小焦的鏡頭感那也叫一個強),一腿半支,一手撐住腦袋,風雅天成。你啊你啊,小焦,我拿什麼說你,好歹我是貓迷你給我留點面子,你是“雅”了,我家呂版昭就被人批為“熊”了。狂汗,哪裡是呂良偉長得虎背熊腰,壓根就是焦小白風雅過頭視覺對比強化出來的。 (別跟我抗議,都說我是貓迷了,我就算再喜歡小焦也得先護著我們家呂貓,信不信寇占文那燒餅版的我還護過呢。)小焦的“雅”無論氣質還是形體表現上幾乎都已到達極致了,此外應用於道具上也是一流。

首當其衝的是服飾。

服飾一之——袍底,關於這個75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了。 75的男裝其實用的是明朝服飾,前後分袍,兩邊開衩,布料質厚有分量卻柔軟可顯飄逸,不是有句經典的評語嘛“昭昭是頂著清朝的官銜,穿著明朝的服飾,做宋朝的人”。舉個比較經典的例子,75“太歲莊”單元中展昭聞訊而去,跨出門檻的同時輕掀袍底,緋紅的袍子如流水般劃出一個弧,絕之妙也。

服飾二之——衣袖,衣袖的運用跟袖擺幅度還有長度有關。袖口如果只有碗口那樣的,那咱們忽略。幅度稍大,有三四個手腕那麼粗的,如75中展昭服飾(小焦的早期古裝衣袖幅度集中在這一檔),咱們來給個範例。 75“真命天子”單元鬥五鼠的中一場——鬥徹地鼠,對於迎面而來的火星邊退邊以袖掃開,雖是脫身之舉,卻如行雲流水,美觀有度。請大家注意這類衣袖的長度,垂下時肯定是能蓋過一半手背。太長,靜止時會完全蓋住手;太短,則甩不出效果(此外布料也有講究,不過那屬於我家瓔綾的範疇,我就不越俎代庖了)。幅度再大的,就要追溯到漢服那口子了,因為衣袖過大很重,就不能像上述那樣急甩,而是更接近掀袍底的那種流線甩動。例子我暫時想不出,不過根據朝代推測《鳳求凰》裡頭應該有,大家自己去觀察吧(打死不看《鳳求凰》,那個樸美宣雷死我了,鄙視她到天昏地暗)。

服飾三之——披風。如果就75裡,我當然最心水那個將披風把玩到淋漓盡致的涂善將軍了。不過此文既然是說小焦,這裡就推楊二哥出去好了。 《寶蓮燈》裡楊戩的服飾我沒怎麼好好注意,就光對著他在天庭裡那件配合在銀鎧下的華麗短披風流口水了(偶好喜歡那個花紋圖案啊啊啊)。小焦在披風上的甩弄跟龍隆飾演的涂善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瀟灑如風,如果硬要說區別的話,那就是寶蓮燈的攝影實在不如75的攝影會抓鏡頭,所以小焦披風的獨到鏡頭不多。

接著再來說說武器。
武器一之——劍
劍,本身便是所有武器中最上乘的君子流。用劍者,首當其衝肯定是我們家展大人(厚厚,我就偏心,就偏心)。劍的運用,又分不同部位,而這些不同位置又都有不同的效果。
案例一,劍穗。 75“英雄無淚”單元,展昭側身一劍疾出,劍穗順勢當空翻至另一側,十分優美。有人可能認為這個是巧合,但我認為這跟小焦出劍速度的快、動作乾淨利落是分不開的。

案例二,出鞘。 75“包公鬥法王”單元,遇到法王一行,展昭喝阻不得,遂當空一轉劍身,同時凌空出鞘。動作上,一氣呵成,而於劍上,劍穗翻轉起“黃花”,劍身自轉既平且直,把握得恰到好處(不行了不行了,這個鏡頭光是用想的就帥死我了)。就是最後刺出的那個動作結尾稍稍有點不到(毆打自己~不許對昭昭雞蛋裡挑骨頭,昭昭是完美的,對的是對的,錯的也是對的)。

案例三,劍花。 75“雙姝怨”單元,展昭追至草垛旁,隨後一聲爆喝,向右指劍而出。這裡利用的是軟劍的特性,用力出劍,劍身會顫動不止。我家也有一把軟劍,我也幾次三番嘗試抖劍花,可惜始終達不到小焦抖出來那種幅度,想見他出劍時所用力度必定大的驚人(當然也不排除劍的材質問題)。
案例四,收劍。一提收劍,大家可能第一個反應的便是“英雄無淚”裡頭昭昭收劍後的春風一笑。不過我這裡要提的是另一處。記得應該是“美人如玉劍如虹”單元(也可能是“雙姝怨”),展昭在房內有一個收劍動作。一般展昭收劍,劍身都是當空劃弧一圈,而這裡如果我印像沒錯則是轉了兩圈,總之優美的把我給看傻了。

案例五,駐劍。 75“捆龍索”單元,涂善在“燒死”小寶後洋洋得意地帶人離開,展昭憤慨地駐劍在地。畫面取了遠鏡頭,不過我個人倒認為這個駐劍給個近鏡頭會更好,當然也由此可以看出,小焦的這個動作並不在攝像師的意料範圍內,算是他的即興表演吧。

武器二之——折扇
其實折扇原本不應該算在武器內的,只是小焦飾演的角色每次用到折扇,當武器的百分比就會直線上升。小焦開折扇有兩種,都非常雅,一種速度很慢,一格一格就像撫平褶皺一樣仔細卻又顯其樂融融地愜意。一種速度很快,單手甩開折扇,立顯風流倜儻,如呂版《包青天》之“秋之舞”單元。而閉合折扇也相應了上述兩種風格。不過我個人更偏愛快速閉合。
折扇既然為扇,自然是用來搧風。別小看了打扇這樣的小動作,這其中雅最是有講究。小焦打扇速度偏慢,因為他要扇的並非是風,而是那個“雅”字。比較經典的鏡頭《寶蓮燈》如二郎神為昏睡的沉香打扇,慢而顯輕柔,輕柔而透親情溫暖,而當沉香醒來後的收扇動作也很優雅。再有請大家註一下小焦比較獨到的打扇方式,小焦用的扇子規格要比我們一般的扇面要大,因此如果如一般的扇法,胳膊要彎得比較遠,便失了雅觀。因此小焦最常見的打扇是將一小段扇面掩於腋下,以伸展出的一部分貼身而扇,如此不但藉扇而顯身形,更能襯托打扇的美觀,總之風姿盡顯。例子你們隨便找找就有,到處是,我就不說了。

武器三之——槍

說到槍,毋庸置疑必定得提提我家大伯楊宗保了。槍是長兵器,不如短兵器靈巧多變。在實用攻擊上,基本上是挑、刺、掃等為主,因為槍的攻擊力主要集中在槍頭。但這樣的動作未免呆板,就雅觀而言,變化則要出在槍身的大幅轉動。 《穆桂英》裡小焦有一個收槍的動作非常贊,他單手轉槍兩圈後脫手,再凌空抓住槍身,更不忘偏頭露出一個迷死人的笑容。

另外我還要特別提一下“鬥法”裡展昭跟太師府的侍衛打鬥,其中昭昭有個動作是一手抓住對方的槍一拖,將人摔到桌上。而最讓我花的是隨後的一個拋槍動作,乾淨利落。人犯懶了,就這些吧。可以說,對我來講真的是再沒比這個“雅”字更享受的了。但過“雅”其實並不是好事,就像小焦的長相,太出色反而有了局限。這也是我認為小焦比不上孫哥的關鍵。
抽像比喻兩人演技,他們同時畫一個防護圈,小焦屬於高密度集中,孫哥則是范圍大而廣。孫哥在演技上的強大在於——只有他不要演的,沒有他不能演的。無論帥的醜的年輕的年老的,完全是信手拈來,這一點連梁朝偉都比不了。無怪製作人楊佩佩把孫哥拖在身邊做了那麼多年御用配角,換做我就算再捨不得孫哥再為他屈,也會那麼幹。但話說回來,如果放手讓小焦和孫哥兩人去鬥戲,我完全不認為小焦會輸,甚至贏的盤面說不定還大點。能眼見的首當其衝非《七俠五義》不讓。可以說小焦是在整部《七俠五義》的過程中完成演技的質的飛躍的。剛開始的演技明顯比不上孫哥還有其他一些演員,還顯生澀,連騎馬都明顯是生手。但很快就追了上來,越演越好,越演越風華入骨。竊以為《七俠五義》被稱為經典,如果你看的只是昭白,那絕對說明你眼睛有毛病。裡面演員個個都很出色,正因為他們的出色,才把昭白承托得更出色,而攝影燈光服裝造型劇本導演等方面的整體出色結合才將該劇推上經典這個位置。所以說,愛75,當愛它的全部。

然而,即便作為75金剛鑽級的粉,對於其後35集還是抱著鬱悶的心態的(《雙姝怨》還有前作之風,可以拉出來不提)。以五天趕拍一集的速度,質量明顯下滑得慘不忍睹,最終走回《包青天》的老套路而沒有把經典持續下去,我深深為75感到惋惜。這裡提一下孫哥在《太歲莊》裡的表現,很多人都認為昭白在客棧對峙是該單元的精華,只是在我看來只想抱住頭哀號。就不提那讓人吐血的小白的長篇大論,光說孫哥的演技吧,費力的咬字,不流利的語調,呆板的表情,一看就知道他看著提示板念的那叫一個吃力啊,如果不是,那也只能說明孫哥強勁的台詞功底終於抗不住敗給這位編劇大人了。 (好吧,我承認我這裡是在批孫哥的演技。另一方面我想介紹一下這位偉大的也曾寫過《江湖夜雨十年燈——白玉堂》的編劇,拉大家一起膜拜他那一句經典的“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但相對的,就在所有人的演技所有製作品質都下跌的同時,只有小焦一個人保住了演繹水準,甚至極度反常地還有往上走的趨勢。那種感覺吧,讓人覺得心驚肉跳,就像在熊市裡所有都跌停板,只有一個股票漲停板那麼恐怖。是的,應該說那時的小焦可能是反常的。其後我沒有再看到過他的那種狀態,因此這一現像還曾被人認為當時他是被昭昭給附身了。

(三)鬥戲

大家可知我為何喜歡看小焦的前期作品而不待看後期的?其實理由很簡單。前期的他雖然演技並不完美,但和他配戲的演員都很強,應該說比他還強,而小焦則是屬於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類型——這就是我為何認為上述小焦在《七俠五義》中反常的理由,照理應該演技也跟著有所回落嘛。
記得曾看過小焦某個採訪。裡頭他提到跟老演員陳沙莉對戲(陳沙莉就是《大漢天子》裡頭演太皇太后的,不知道的給我去看75的“真命天子”,就是裡頭客串的那個尼姑,此外還在《俠義見青天》裡面出演過太后)。陳沙莉是出了名的強勢,小焦在跟她對戲的時候完全被震懾住了,以至於沒辦法演好。其後他鑽到廁所間一邊扣門一邊對自己說:“焦恩俊,你不可以怕,怕了你就完了。你要看著她的眼睛,你不可以怕。”(應該是這麼說的, N多年前看的採訪了,我的記憶力不大好)然後出來再演,他就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命令自己盯著陳沙莉不可以躲,以至於拍完後大家都以為這男孩子眼睛有毛病。小焦說的時候是以開玩笑的口氣,可是我聽著非常感動。他的這種好勝心直接表現在演技裡,就成了一種超越的動力。我從不擔心小焦贏不過對手,就怕他沒有對手。

以前的台灣演藝圈,演技好的真不少。比較一下台灣、大陸、香港三地演員,台灣演員可以說是擁有個性演技最多的演法最五花八門的。當然不可否認這也是由於台灣演員的演技比較誇張(參看馬景濤拍秘史系列導演對他的評價),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應該說是台灣的拍戲方式不同造成的。大陸的導演有點像保姆,該怎麼演有時候會手把手教。香港我不清楚。而台灣據我聽到的說法是,導演不會教你怎麼演,只會告訴你你演的是不是他要的,演不好就一遍遍地演,直到演好了為止。這在某種程度讓演員學會獨立,不斷思考自己的演法,不斷精進,所以當年的台灣演員的演技很多都很強悍(別跟我提現在的,現在台灣年輕一輩若要提演技,那根本是侮辱演技本身)。對手越強,小焦就越強,即便孫哥這樣的戲精碰上小焦,勝負也很難說。所以75的焦貓之所以經典得讓人發痴發狂,我把一半感恩之心獻給孫哥和其他演員。看小焦鬥戲,絕對會上癮。那種感覺就像“千軍萬馬從中過,一劍縱橫斬乾坤”,他在前頭殺敵,你是他後頭的小兵,又畏縮又自豪地跟著搖旗吶喊加衝鋒。什麼都不多說,獻上華麗的實戰說明。

鬥戲,誠然鬥是關鍵,但這個“鬥”字還是很有講究的。氣勢上壓倒,語言上勝出,搶鏡頭,比帥氣。既然鬥了,就想贏,但贏不能贏得沒邊,畢竟這還是戲,講究彼此協調。所以鬥戲是要在配戲的前提下進行的。鬥戲的實例說明比較有難度,大體主要還是一種感覺,再加上我也記不清楚那麼多細節,在這裡僅僅給出一段《捆龍索》的分析,別的請允許我馬賽克式籠統歸類。

來,請大家抽出《捆龍索》第六集的盤(哦活活活活,這集可說是貓鼠鬥戲的集大成者啊)。選哪裡呢?為了讓大家容易分辨,我們剔除掉分鏡困擾,單看一段昭白同在鏡頭中心位置的無斷點拍攝內容(這段不是該集鬥戲內容最精彩的,不過因為取鏡公平才選這段)。

狂奔停下的兩人,白玉堂朝天大吼:“娘啊,為什麼?!為什麼要把我和這只臭貓捆在一起?!為什麼?!”——請看這裡,孫哥開始搶戲了。兩人同時跑來,喘息吃力的程度各有不同。照例跑這點路白玉堂是不該那麼肉腳的,但在鏡頭前為了吸引觀眾眼球,孫哥加重了幅度,先是躬身喘氣,然後在吼台詞的時候再加以仰面。還有配合台詞“捆在一起”時拉捆龍索的動作,真是恰到好處。此時基本上觀眾看的主體就成了白玉堂。

展昭不快:“你可不要高估了你自己呀。你以為谁愿意跟你捆在一起?不過我實在不明白江寧婆婆是何用心。”——來了來了,小焦反擊了。而且這一反擊從孫哥拉捆龍索就開始了。他在被拉之後,做了一個側望的靜止。請留意哦,這個側望僅僅是頭部側轉,身形沒有一起轉。我認為這可以算是一個技巧,因為除去演員說台詞時比較容易吸引觀眾注意,搶鏡頭的關鍵之一還在於如何去佔據更多的鏡頭畫面比例——尤其是正面比例。舉個例子,王艷拍《還珠格格2》時曾說周杰喜歡搶鏡頭,原本是她在說台詞,周杰背對鏡頭,但是說著說著周傑會慢慢轉身以正面對鏡,甚至上前靠近鏡頭以佔據更多畫面比率。讓我們來計算一下上述昭白這個鏡頭,扣除入鏡的50%的景物,孫焦各佔25%。如果在孫哥一拉捆龍索小焦就順勢轉身,那小焦的畫面佔據率大概就只有17%左右了,而那時觀眾的主視線還落在孫哥身上,小焦的轉身動作基本上是白廢功夫。所以他以這個側望定格蓄勢待發,在第一句台詞完結,說第二句時才以小跨一步轉身增加人物形體動感,而在言第三句前先向前兩步搶鏡頭(畫面佔有率),這時基本上所有觀眾的眼睛都會盯在他的身上了。

白玉堂:“哎,我倒要問問你,你到底有什麼用心?你把阿敏藏到哪裡去了?快從實招來。”——大家這裡註意哦,這一段孫哥腿部動作一共有三下,前兩下是和小焦相同的上前動作,而第三下原地踏步配合極小幅度的側轉,加強了“你到底有什麼用心”這句台詞的作用。

展昭:“展某跟你說過千百次了,我絕不會私擒阿敏的。”——小焦的反擊是在講台詞時恰如其分地加入了一個以劍柄指人的動作。此外再向大家介紹搶鏡頭的關鍵之二:動態。動態的事物總是比靜態要吸引人,這也就是我先前說大多演技派、個性派演員都是“動”派的依據。孫哥以跑後加重喘氣幅度做動態文章,而這裡小焦則利用道具,以左手頻繁的盪劍動作來增加自身的動態效果。這一點尤其當劍平面展示在鏡頭前盪動更為明顯。

白玉堂:“此話當真?”展昭:“我騙你,對我有什麼好處?”'

白玉堂:“好,我知道他們往哪裡去,我有把握追到他們。只可惜多了你這個累贅,怪討厭的。”

——我個人是一直覺得孫哥的白玉堂演的有點流氣,不過合著劇本倒不會很奇怪。像這一段,在說“只可惜多了你這個累贅,怪討厭的”時抬起左手看捆龍索的動作眼神,若不是那股子流氣,可能在諷刺貓這方面就不會讓觀眾覺得好玩、知道這是白玉堂使小性子了吧。

展昭:“告訴我,他們前往何處?”——其實演展昭有很多吃虧的地方,像孫哥演白玉堂全身上下都可以動,都可以成為戲的本錢,但這一點絕對不適用展昭身上。尤其小焦演的展昭十分英挺,是個恬靜儒雅之人,既然把寶壓在“靜”上,要在靜中求動只能另求他法。縱觀整部75,小焦把他的動態大量投注在眼神之中。此處,孫哥抬手看捆龍索同時,小焦僅以眼神的上下巡迴做配戲表演。 、,而到了自己台詞部分則是以抓住孫哥手臂來表現人物迫切的內心情緒。

白玉堂:“我不會告訴你。”

展昭:“你不要忘了,我是你的累贅。到時候我自然會知道的。”

——這一段孫哥運用了兩個表情定格。其一是在“我不會告訴你”的坏笑上,第二是小焦說“我是你的累贅”時他讓自身面部僵硬了數秒。而小焦祭出了他無人能敵的笑容,而在說完“你不要忘了”後,猛地拉起捆龍索,宛如回敬最初孫哥狠命拉扯繩索的舉動。

所以鬥戲第一戰,毋庸置疑,孫焦對決!

昭白鬥,孫焦對決,可以說打了個平手。或者也可以講,他們配合時的默契感要比比鬥過招更高些。 75中唯一有輸贏的並非鬥戲鬥出來的,而是因後35集的種種拍攝問題而產生的變相演技差距,這上面已經提過孫哥後半部演技下滑的問題,不再重複。所以不能不公正裁決,孫哥在75裡輸了小焦一仗。不過興迷們先別跳,孫哥還能讓你們丟臉不成?之後《木蘭新編》裡的小吉利可是結結實實扳回一城(淚奔,偶家小吉利啊~~)。當然,我以為《木蘭新編》裡小焦輸的不難看,因為首先人設就落了下簽,此外跟蘇吉利的直接對手戲也少。小焦演技是正常發揮還是超常發揮,往往看對手戲的演員的水準,互動很重要,若是配合得好鬥得起來他就來勁了。而孫哥不同,孫哥演戲不管你是騾子是馬,是拉出來還是不拉出來遛,他都演他自己的,很有點自娛自樂的味道。加上本身演技的起點就高,自然能在《木蘭新編》中略勝一籌。

第二戰,張焦互搏!

這一場十分有趣。張衛健同志演起戲來很有點殺人無形的味道,是個天生鬥戲的主,他活蹦亂跳上竄下鬧總是強拉所有觀眾眼光到自己身上。可惜,哈,小焦的腿果然夠長,狠狠給了他一跤。我承認,我看《聖武令》的時候很上癮,情節啥的我沒怎麼留心,就關注他們兩人明里暗里斗戲了,雖然場數不多。有一幕,張衛健要小焦演的蕭逸龍模仿他的動作。張衛健大家是知道的,鬼機靈一演員,稀奇古怪的表情動作多得很,我本來有點擔心小焦,可沒想到小焦還真是一點不差地都模仿出來了,而且動作更自然更漂亮。整出《聖武令》小焦不但沒有被張衛健壓制,甚至華麗反超,最後還主動請纓把自己掛掉以奪取觀眾的眼淚和強烈好感,看得我一邊叫好一邊把大腿都拍紅了。

第三場,朱蕉掐架!

雖然我覺得小焦很少跟女人鬥戲,但也不代表沒有。 《蒼天有淚》裡他跟朱茵就鬥得不亦樂乎。不過這兩人鬥起來特有意思,與其說是在斗,不如講是他們鬥得越凶狠,越顯得貌離神合,於是乎這一斗便有如聯通一氣玩了瓊瑤一把。大家或多或少應該都是看過瓊瑤戲的。瓊瑤戲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主次分明,男女主角地位不可動搖,正面人物形象之不可動搖。然而《蒼天有淚》破天荒地破了這一規矩。連我媽這樣忠實的瓊瑤粉都說看這片子比較期待展夜梟和第二女主角蕭雨娟的情節。我不知道瓊瑤有沒有後悔讓小焦去演展雲翔,但我想如果我是她,我會後悔的。因為讓配角的光芒掩蓋主角光芒這種事,任何一個製作人都是不願看到的。在這裡允許我為成為炮灰的庹宗華(飾演展雲飛那筒子)默哀一分鐘。

眾所周知,雲翔這個角色是小焦主動要求的,不過如果我是他,提出這樣的要求一定會後悔。就事論事,《蒼天有淚》裡展雲翔的人設很糟糕,典型為壞而壞的壞人,沒有特色可言,亦沒有可塑性(不是我不敬想批評瓊瑤奶奶,實在是她筆下的壞人幾乎沒有一個是有格調的)。然而我畢竟不是小焦,正因為我不是,所以當看到他把這樣的角色都塑造起來才覺得佩服。第三集也不知道第四集結尾處有一段關於剝菱角的深情告白,讓我深受感動。看雲翔深情而陰鬱地凝望妻子,言著自己淒苦的回憶,看他心痛地忍不住流淚,突然覺得這個人物原來並不是那麼可惡,只是單純地渴望別人的愛與註視。

一感動,害我當夜為他寫歌。可要知道,除了昭昭,我這輩子還沒為小焦的其他角色寫過呢。這還不算,特地又找來原著看書,沒想到大失所望。雖然是同樣的對白,同樣動作的描寫,然而感覺全然不同,那一段情節竟成了雲翔對他大哥純粹的妒忌。隨後我猛然明白過來,原來雲翔這個人物人性糾結的部分是小焦賦予的,而並非瓊瑤。是他剝落了雲翔這個臉譜壞人的面具,作為活生生的人推到觀眾面前。就是這小小的一段細節,令同看的班上女生給出這樣的評價:“唉,都怪他爸太寵他,都怪他媽沒文化,都怪他哥假正經,都怪他老婆沒品味,更怪那雨鵑勾引他,他才會變成這樣,唉,他真的好無辜喔……可惜了一個帥哥。”

第四場,雙恩連戰!
若問我和小焦合作過的女演員裡喜歡哪個,龔慈恩是首選。龔焦兩人外貌登對,演技也一般出色,而且還和勁版昭“恩愛”過,最後更是嫁給了電影《五鼠鬧東京》裡的展昭林煒,天哪,簡直就是現實生活中第一貓嫂,羨慕~。這兩人鬥戲也是比較有特色的。互搶互攻的強硬行為不多,倒是有點像小夫妻你逗我來我逗你,於是自身表現會猛增,跟催化劑似的。兩人一共合作三次。都是男女主角配。

第一回合,75“公主逃婚”。公主趙靈的人氣可能是75女角中最高的。可愛機靈活潑自大,沒有一個不喜歡她。可惜偏偏對上一個站如松、坐如鐘、走如風、比死心眼還多一個心眼的展昭,想不投降也不成。

第二回合,《射手座》。 《射手座》我個人是認為龔慈恩要稍勝一籌。當然劇本方面的偏向是無奈的,莊立言這個人物的人設並不算很出色。不過我還是要說小焦演的好。古裝戲跟時裝戲的演法是不同的,不但在於動作的幅度要大,還在於節奏上要穩,要優雅。而時裝戲則正好要破除那個節奏,而顯適當的凌亂。我很喜歡《射手座》裡小焦打電話的一段表演,記得應該是穿著黑色緊身背心坐在玄關吧,講得還是閩南話。因為是很早以前看的,具體細節想不起來了,只記得這一通電話有許多表情姿勢的變化。

第三回合,《新鴛鴦蝴蝶夢》。這個戲我個人認為劇本方面偏向的是曹鼎文,而裡頭小焦的表演很出色,扮相也好,倒是龔慈恩有點顯老,身材更是遮不住的水桶腰了。借來盤後引得我奶奶忍不住陪我一起看了個通宵(話說我奶奶很喜歡小焦啊,老問我有沒有他的好片子看,可惜偶奶奶想看的只有言情片,武俠的拿不出手啊)。 

第五場,四人行!

原本只想寫《青蛇與白蛇》裡的張玉燕和小焦的對手戲,可惜四個主角里面我認為張玉燕演的相對最差,坦白說真要扯她跟小焦來論鬥戲有點困難。沒辦法,只好把另外兩位也一起拉進來湊熱鬧了。先要說的是《青蛇與白蛇》讓我對范文芳驚艷了一把,過去我並不認為她是個演技多麼出色的演員,不過這一次憑心而論,真的演的不賴。尤其她在劇中一人塑造五個形象角色,還各不相同,區別明確。當然我不會就此認為她演技無以倫比,因為那五個角色本身區別就比較大,作為一個好演員都應該演的出這些角色的區別。提這個,其實是想順便鄙視一下蕭薔在《小李飛刀》裡林詩音莫蘭這兩個角色的區別表演,真是一點點也比不上範文芳。我記得在《小李飛刀》拍攝時曾在某個上海的電視節目看過外場採訪蕭薔小焦他們,當時她就對那兩個角色做過區別表演,可是看得我很汗,太過做作,區別也不咋樣。蕭薔的演技可以說也只有《一簾幽夢》裡的綠萍才可圈可點。

李銘順在該戲中表現為敢言,我對為了演出不惜破壞自己形象的帥哥向來給予追加分,他的許仙演的不錯,許世林卻不怎樣,可能也跟劇本有關吧。楊佩佩製作的片子都有一個毛病,就是虎頭蛇尾,這一點尤其表現在劇本上。至於張玉燕,我認為她對於青蛇的感覺完全找准了。身段也好、嫵媚也好,都不錯。但我之所以說她是四個人裡頭演的相對最差,是因為她演過了,則顯做作。手上的動作太多,不是勾引時作調戲狀,就是裝可憐時捧臉玩頭髮。在造型上青白都是右肩有一縷垂發,而青蛇白蛇同時都利用這一特色加入了不少玩頭髮的小動作。只是范文芳在這一表現上很自然,次數有限,張玉燕則明顯多得有點讓人不能忍了。我看的時候總有一個感覺,就是她不知道自己的手應該放哪裡。當然最後兩集她跟小焦的對手戲卻是非常精彩的,尤其結尾的那段化珠,我連看好幾遍(強烈聲明,其實我還是很喜歡張玉燕的,之所以這裡批她挺狠,是因為演過了要比沒演到位,更讓我覺得扼腕)。最後來說小焦,他在該劇的表演精彩極了。他不像範文芳是以不同角色來秀演技,角色本身設定的精彩度也大大不如青蛇白蛇,但是他卻用同一角色的不同時期來發揮自身的表演。小焦在該劇的出場是四個角色中最少的,可是就在有限中小焦發揮了無限,從石君寶到苗君寶到法海到最後的雲水和尚,人物層次過度之精彩準確,堪稱我看過的所有焦劇的榜首。關於這裡的人物塑造,之後再做詳細演技點評。所以《青蛇與白蛇》,無論是私心還是公心,我都把這一“鬥”之桂冠頒給小焦。

第六場,群英會!

“單打獨鬥”,小焦很強。然而我沒想過“群毆”他居然亦能拔得頭籌。 《施公奇案》就是“群毆”的戲碼。飾演施仕綸的廖峻、飾演康熙的崔浩然(《超級女巡按》裡的崔公公)、飾演賈青天的邰智源(75裡飾演蔣平。《包青天》“狸貓換太子”單元飾演郭槐,我很心水這個角色)、飾演秦大悲的黃伸裕(75“捆龍索”裡客串白河縣捕頭,後被涂善殺害。此外《包青天》“真假包公”單元飾演龜仙爺爺,呼,我愛龜仙爺爺),這四人可算是老戲骨大集合了。加上小焦飾演的黃天霸,整一出生旦淨末醜華麗登場。

生,小生,武生。黃天霸俠氣乾雲,當仁不讓。 

旦,女即為旦。秦大悲棄陽從陰,勉強充當。
淨,花臉。施仕綸又醜又瘸,卻智在心中。
末,老生為末。康熙爺老成世故,胸中開闊。
醜,丑角。賈青天嬉笑怒罵,自成一絕。

各走不同戲路風格,看似大雜燴,鬧鬧騰騰,合起來相得益彰,鬥起來不分伯仲。小焦最終險勝,不能不說承了編劇的情,悲情戲碼一出,哪位媽媽姑娘小姐們不被催得潸然淚下?

暫時想到以上六場。啊?問我為什麼都是早期的作品?為啥不寫近期的角色對比?我說同志,您先幫我把他的對手找出來我才能寫啊。以前有老演員帶他,他反超,乒乒乓乓,鬥著才好看。現在是他帶別人,晚輩沒有一個敢跳出來跟他鬥的,我有啥辦法?看不到鬥戲的戲碼,我不比誰都鬱悶嘛!另外雨花貓提到《絕色雙嬌》,認為應該談一談這裡面的鬥戲。我覺得是有道理的。這部戲和其他焦劇一枝獨秀不同,眾多人物還是頗為精彩紛呈。當然個人倒是還有另一種想法。 《絕色雙嬌》裡面眾多人物個性都很鮮明,不會被對方壓制。但那種區別,除了鬥戲之外,還有更多是屬於港台大陸三地演員的本質演繹區別。波長不同,表演上的區分與亮點就更明顯。當然這是我一家的妄言,有興趣的人倒是不妨分析一下這部戲。
arrow
arrow

    紅塵客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